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vCard 與 QRcode 條碼掃描器 App 功能比較

國外有愈來愈多的名片設計是在名片中加入 QRcode,讓使用智慧手機的人可以直接將名片上的聯絡資料加到手機的聯絡人。


這種 QRcode 的內容格式稱為 vCard

QRcode 條碼產生器


本站的 "QRcode 條碼產生器" 也加入了 vCard 的支援,除了欄位齊全之外,還可以讓你指定 E-Mail、電話、地址的用途,這是在其它的 QRcode 產生器中所沒有的功能。

不過在 "QRcode 條碼產生器" 輸入資料時,不見得每一個欄位都要輸入,只要挑選比較重要的欄位即可。上面雖然有一欄是 "備註",但可不要把它當成是在寫自傳!!因為你輸入的內容愈多,產生的資料量就愈大,將來要識別 QRcode 時所花費的時間較長,失敗率也跟著提高。

vCard 轉存聯絡人 App 功能比較


我也針對目前 Android 的 5 款排名比較高的 QRcode 條碼掃描器 App 做 vCard  轉手機聯絡人的功能測試,請參考下表的功能比較。

App 名稱 QR Droid QR Barcode Scanner 條碼掃瞄器 QuickMark NeoReader
評價 4.5 顆星 4 顆星 4 顆星 4.5 顆星 4.5 顆星
辦識速度 最快
資訊完整度 簡單 簡單 簡單 完整 完整
vCard 2.1 Y Y Y Y Y
vCard 3.0 Y Y Y Y Y
vCard 4.0 Y Y Y 不完整 Y
電話識別 Y Y Y Y Y
電話屬性 - - Y - Y
轉存電話順序 行動電話、公司、住家 行動電話、公司、住家 依屬性 搞不懂 依屬性
地址識別 Y Y Y 不完全 Y
地址屬性 - - Y - Y
E-Mail 識別 Y Y Y Y Y
E-Mail 屬性 - - Y - Y
網址 Y - Y - Y
轉存網址至 備註欄 - 備註欄 - 網址
支援一維條碼 - Y Y Y -

備註:
  1. 這 5 款 App 最多都只能轉存三個電話、三個 E-Mail 與一個地址到手機聯絡人。
  2. QuickMark 在解析地址時只會出現地址的前三欄,轉存聯絡人時也是,比較適用在中文格式。
  3. QuickMark 在解析 E-Mail、電話與地址時, 一開始辯識出來的內容及屬性都正確,但轉存聯絡人時,其屬性的對應卻是錯誤的,原因不明。
  4. QuickMark 在解析 vCard 4.0 的電話有錯誤,故視為不完整支援 vCard 4.0。

App 推薦


第一推薦的當然就是 "NeoReader",它除了可以正確轉存電話、E-Mail、地址的屬性到聯絡人之外,它的功能介面又很完整,還能針對每一個欄位執行對應的功能。

5 則留言:

  1. 若使用QuickMark可以產生產生彩色的QR Code,
    或從手機加入圖片(會自動縮小並置於條碼中央)

    http://goo.gl/TbaCS

    回覆刪除
  2. 請教站大
    製作 vCard QR Code 時,使用 2.1 3.0 4.0 三個版本在實質應用上有何差別?

    另外在您的「QR Code 條碼產生器」中,地理座標是緯度在前,經度在後(一般都是先經度再緯度)
    是否將其對調回來比較友善一些? 謝謝您的辛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user:

      謝謝你的建議,我已將經度、緯度的欄位做了調整。

      另外,目前 vCard 都只有應用在手機與 E-Mail 的連絡人,或電腦的通訊錄,而 2.1 3.0 4.0 除了格式不同之外,較新的版本涵蓋的項目更多,你可以參考下面網址:
      - http://en.wikipedia.org/wiki/VCard
      - http://tools.ietf.org/html/rfc2739
      - http://tools.ietf.org/html/rfc6350
      不過我在設計 vCard 時僅針對三個版本共同的基本欄位做設計,所以差別不大。

      刪除
  3. 想請問您提供的http://qr.calm9.com/tw/ (QR Code 條碼產生器)
    當中的""郵件""和""簡訊""製作成QR Code 它是為甚麼有需要用到這個功能呢?抱歉我不太了解~
    您上面針對vCard 地說明就很清楚==名片中加入 QRcode,讓使用智慧手機的人可以直接將名片上的聯絡資料加到手機的聯絡人
    製作code不就是要讓人掃條碼能得到裡面的資訊,那為甚麼"郵件"和"簡訊"要用成code?想知道它的使用方式與用途,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 QR Code 所帶出網路的「虛實整合」而言,簡單來講,「郵件」與「簡訊」的用途是「寫信給我」與「傳簡訊給我」。
      於訪客掃描 QR Code 之後自動帶出郵件或簡訊的程式,然後自動預載一些內容,方便用戶直接傳送內容給收件者。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