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Apple iTunes Store IAP 的退款流程

現在的經濟不好,能省則省。如果花了不該花的錢,也只好硬著頭皮想辦法去請求退款...


這兩週因為處理了一些小孩子誤觸 iPad 免費遊戲的 IAP 造成的退費問題,有把大致的過程記錄下來,因此寫了這一篇文章幫助有需要的人。

APP 退款


一般的退款流程是:
  1. 開啟 iTunes (如果電腦沒有裝 iTunes 怎麼辦? 很簡單,去安裝一套 iTunes)。
  2. 點選 [Store] 選單 -> [登入] 或 [檢視我的 Apple ID]。
  3. 輸入帳號/密碼。
  4. 找到 [購買記錄],點選 [顯示全部 >]。
  5. 找到並進入你要退款的訂單,點選 [回報問題]。
如果你要退款的項目是「付費的軟體」,此時會再進入一個退款頁面。我還沒做過,所以請參考這個網頁教學的最後一張圖片:
如何將不滿意的 App 退款?

IAP 要寫信退款


如果你要退款的是軟體內建的 IAP,使用 iTunes 的 [回報問題] 來退款的話,則會開啟網頁瀏覽器,跳到「iTunes Support」的頁面。

我就是在這裡到了問題摸不著頭緒,於是上網搜尋,找到了「如何要求退回 AppleCare 合約的費用」,看到裡面有一個「亞太地區」的 E-Mail: ap_refunds@apple.com,以及規定的郵件格式:
  • 附上前述必須提供的協議編號、原銷貨收據和序號。
  • 註明您的電話號碼和郵寄地址。
  • 電子郵件的標題是「APP Refund Request(APP 退款要求)」,後面註明協議編號。
    範例:「APP Refund Request: 1234567」。
上面還有說到郵件的標題要填入一個「協議編號」,我不曉得什麼是「協議編號」,於是就直接填了「訂單編號」。

並且想說既然是「亞太地區」,應該看得懂中文吧,所以郵件的內容就直接寫了中文 (實情是因為我的英文太爛),描述說是家裡兩個小朋友年齡還太小、太天直,以為 IAP 只是遊戲內建的功能而誤觸了 IAP 購買,讓我荷包大失血,以後全家只能吃泡麵度日之類的...bala...bala...

以為已經石沉大海了的過了 4 天之後,收到一封來自 iTunesStoreSupport@apple.com 郵件說已經幫你轉給看得懂中文的人員處理 (果然還是看不懂中文),在 24 小時內就會得到回覆。

又再等了 4 天之後 (沒錯,是 4 天),終於等到有人寫中信回覆給我,大意是說:
  1. 已經瞭解到您的小朋友誤購買了些應用程式內建品項。在此,我深感遺憾... (其實是我比較不好意思)
  2. 我已為您撤銷了該筆費用... (Bingo)
  3. 本次退款實是我們銷售政策的特殊例外狀況... (不知道是不是說只能幫我退這一次?)
  4. 如果您在與銀行確認退款時遇到任何問題,請隨時來信告知... (希望不要遇到問題)
  5. 要去重置 iTunes Store 購買 APP 時的警告
  6. 將你的裝罝設定「取用限制
看到 Apple 已經幫我退款之後,再去 iTunes 查看原始的訂單,看到已經退費了:

(我的小朋友很豪氣的幫我花了 NT$2,990 買了這個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犒賞自己)

心得

  1. 感謝 Apple 很爽快的讓我退款,Apple 應該不是那一種死要錢的公司。
  2. 寫中文信給 Apple 要等回覆要很久。
  3. 要管好自己的小孩。
  4. 花錢很容易,退款不容易。

取用限制


 要給小朋友玩 iPad,以下這幾項很重要:
  1. 進入 iPad 的系統設定
  2. 一般 -> 取用限制
  3. 設定密碼 -> 應用程式內建購買功能 -> 選 [關閉]
另外 [刪除應用程式] 也建議關閉。

參考網頁

  1. 如何將不滿意的 App 退款
  2. 如何要求退回 AppleCare 合約的費用
  3. 重置 iTunes Store 的警告
  4. iOS:瞭解取用限制(分級保護控制)
  5. 不應該當試用來使用的 Apple App Store 現行軟體退費流程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