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Sixaxis Controller - 讓你在手機上也可以用 PS3 的無線搖桿玩 Game

Sixaxis Controller
適用:Android
售價:US$2.5
下載:Play 商店
Sony PS3無線搖桿是「藍牙」的,我的 Android 手機或平板也有「藍牙」,那如果把這兩樣東西湊在一起有沒有搞頭?!

答案是...「有的」。

一般我們要去連結一個藍牙的裝置,要處理的就是「配對」與「驅動」。

遇到 PS3 的無線搖桿也是,不過它雖然是藍牙的,卻是經過 Sony 特殊的設計,只能夠跟 Sony 自己的 PS3 遊戲主機配對,其它設備一概搜尋不到也不能配對,因此無法使用。

所以我們首先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是如何讓它跟 PS3 以外的藍牙裝置配對...

Sixaxis Controller


在 Andorid 陣營,透過「Sixaxis Controller」這個 App,就可以讓我們的 Android 裝置具備 Sony PS3 無線搖桿的配對與驅動的能力。

首先你的手機要有藍牙,然後要 ROOT 過,再安裝「Sixaxis Controller」這個 App。不過「Sixaxis Controller」這麼厲害的 App 當然不是免費的,建議在購買前先安裝「Sixaxis Compatibility Checker」測試看看你的裝置能不能使用。

以下介紹「Sixaxis Controller 付費版」的用法,請自行安裝該 App...


第一次執行 Sixaxis Controller,它會要你去啟用輸入法,如下圖:


按 [Yes] 之後,就會進到系統的「鍵盤與輸入法」設定,請將「Sixaxis Controller」打勾:



再回到 Sixaxis Controller 主程式之後,注意左下角的「Local Bluetooth Address: xx:xx:xx:xx:xx:xx」,這就是你手機的藍牙位址。如果沒有出現藍牙位置,請按 [Start] 取得 ROOT 的授權之後就會出現了:


這個藍牙位址很重要,因為待會進行配對會用到這個位址 (本裝置的藍牙位址為 11:22:33:44:55:66)。


無線搖桿配對


「配對」的目的是要讓 PS3 無線搖桿知道要跟誰連線,透過兩個方法可以將手機的「藍牙位址」寫入無線搖桿中,這樣就能讓手機與搖桿透過藍牙產生連結。

方法一,經由 Sixaxis Controller 從手機配對


如果你的手機有支援 OTG,就可以透過 USB 線連接手機與搖桿,執行 [Pair Controller] 進行配對:

1. 手機執行「Sixaxis Controller」。
2. 透過 USB 線連接手機與搖桿。
3. 點選 [Pair Controller],在彈出的視窗再點選 [Pair]:


4. 「允許 Sixaxis Controller 應用程式存取 USD 裝置嗎?」,點選 [確定]:


5. 如果配對成功,App 畫面會出現「Master address updated」。配對失敗則會出現「No controller found - please connect it via USB cable」,配對失敗的,請改用方法二。

方法二,經由 Sixaxis Pair Tool 從電腦配對


1. 自行下載並安裝「Sixaxis Pair Tool」(備用載點)。
2. 透過 USB 線連接電腦與搖桿。
3. 執行 Sixaxis Pair Tool,程式會取得搖桿的資料,其中「Current Master:」代表目前該搖桿已經配對的 PS3 遊戲主機的藍牙位址 (因為是新買的搖桿,還沒配對過,所以 Current Master 會顯示「00:00:00:00:00:00」)。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取代「Current Master」的值。
4. 將手機的藍牙位址輸入「Change Master」欄位,英文請用小寫,輸入完按 [Update] 繼續:


5. 更新成功,「Current Master」就會變成你手機的藍牙位址,這樣就配對完成了:


手機連結 PS3 無線搖桿


1. 在手機執行 Sixaxis Controller,點選 [Start],會出現如下訊息:
Attempting connection type1...

...

Successfully configured bluetooth

Listening for controllers...

看到「Successfully」就表示啟動成功,手機正在等待透過藍牙與無線搖桿連結。

3. 按一下無線搖桿上的「電源鍵」,如果手機與搖桿連結成功,App 會顯示連線成功的訊息,以及目前搖桿的電量:
Client 1 connected [Battery status: Full]

同時搖桿會震動約 0.5 秒 (前題是你的搖桿有震動的功能),搖桿上的 ID 燈號 1 也會亮起。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以下是我從手機執行 Sixaxis Controller 到結束的整個畫面截圖:


上圖可以看到我連線了兩支搖桿,最多可以連接四支搖桿。

設成原生搖桿


在 Sixaxis Controller 的主畫面有個 [Chage IME] 的選項,讓你再連線搖桿之後,就可以去變更系統的輸入法為「Sixaxis Controller」。不過我的建議是將 PS3 的無線搖桿設為「原生搖桿」,請進到 Sixaxis Controller 的選單的 [Preferences] -> [Gamepad Settings],將 [Enable Gamepad] 選項打勾:



這樣做的好處是,以後無線搖桿只要一經連線即可使用,不用再去變更輸入法了,只要遊戲的 App 有支援原生搖捍的皆可使用。搖桿斷線之後,也不用再去改回其它 Android 的輸入法。

另外,Sixaxis Controller 的功能可不只是驅動搖桿,它還可以模擬鍵盤、滑鼠,甚至模擬觸控的動作,可以再進到 [設定] 去嘗試看看。

RetroArch Android


接下來你可以去安裝模擬器,玩玩看遊戲,最好你的手機還有 HDMI 輸出大螢幕功能。另外,有的模擬器可以直接辯識你有連接搖桿 (原生搖桿),有的則要自行去設定按鈕。至於哪個模擬器好用,建議使用「RetroArch Android」,除了支援原生搖桿之外,它一個 App 就可以模擬很多的遊戲平台:


更棒的是,其它的模擬器可能只支援一個人遊戲,RetroArch 可以支援多人同時遊戲。作者的 Demo 影片也是用 PS3 的無線搖桿:


參考網頁

22 則留言:

  1. 請問...第2支搖桿 藍牙位址 也設定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一樣輸入平板或手機的藍牙位址

      刪除
  2. 不好意思,小弟今天是了上面第一個軟體,它檢測了三種方法只有第三種成功該如何配對@@?還有去修改PS3手把的藍芽位置是否對手把有負面影響(如:以後買PS3之類的無法完成配對)@@?如果問了太麻煩的問題真的很抱歉,但因為是第一之原廠手把所以特別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只要把手把透過 usb 線接到 PS3,就可以跟原廠主機做配對了。
      這是我的經驗,不過因為我目前手上沒有 PS3,沒辦法再做測試。

      刪除
    2. 所以會有甚麼腹面影響也不確定囉@@ 好吧沒關係XD 謝謝大大回覆

      刪除
    3. 我有實際照我寫的方法操作過,只是我現在沒 PS3 主機了。
      但如果你不放心的話,可以把手把原始配對的藍牙位址(即 PS3 主機的藍牙位址) 記錄下來,之後再透過軟體更新到手把即可。

      刪除
    4. 恩恩 我我剛剛用PC修改過地址了XD 手機也可以連了XDD 不過由於我也有把這隻手把拿來連PC所以motionjoy的設定又跑掉了 得從新設定XDD 感謝大大教學!

      刪除
  3. 請問~我連好之後L1會有HOME鍵的功能...所以按了L1就會回到桌面
    請問要如何更改原生設定?
    在沒有遊戲時 按L1也會有HOME鍵作用,可是我進輸入法設定看的時候
    L1卻是設定 "4" 這個按鍵...
    快被搞瘋的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直接先設成原生搖捍,就不用變更輸入法了

      刪除
  4. 沒Root就沒辦法使用無線遙桿了嗎@@..因為OTG要接螢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 Root 就辦法了,但是 Root 是為了控管手機上的藍牙,手機跟搖捍是透過藍牙連接,跟 OTG 無關。

      刪除
  5. 在連接後會出現控杆延遲 或 控杆不能和其他鍵同時按的情況
    請問有解決的方法嗎?
    我是用TABPRO T320

    回覆刪除
  6. 請問PS4的無線搖桿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7. App 的規格有寫 PlayStation 4:
    DualShock® 4 Wireless Controller (If pairing on a PC, you must use SixaxisPairTool 0.3.0+)
    看來應該是可以

    回覆刪除
  8. 再請問要如何把PS4把手跟PS4主機配對回去?
    我是有PS4主機,平常PS4把手是拿來玩PS4遊戲,如果有Android的遊戲好玩的也想玩玩看

    回覆刪除
  9. 謝謝大大的教導我會用了 但是我手把現在跟PS3主機不通了 拔掉充電就不能用
    我也沒記住本來手把的籃牙位置 要怎麼知道主機的藍芽位置呢
    現在兩隻搖桿都不能無線玩PS3 苦惱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手把電源關閉,用 USB 線連接 PS3 看看,按住「PS鈕」20秒,等一會兒看看。
      如不行,先把手把的藍牙位址改成「00:00:00:00:00:00」,重覆上面的動作。
      如不行,換一條 USB 連接線再試。

      刪除
    2. 請問Unknown後來你有設定回來嗎?我的手把目前也是無法連接遊戲機跟PC,苦惱中~

      刪除
  10. 我配對完成按鍵也設定好了但是蘑菇頭不靈敏按別的鍵鈍鈍的,某幾個鍵也沒反應在遊戲裡,是不是還有可以微調的方式?

    回覆刪除
  11. 我配對完成按鍵也設定好了但是蘑菇頭不靈敏按別的鍵鈍鈍的,某幾個鍵也沒反應在遊戲裡,是不是還有可以微調的方式?

    回覆刪除
  12. 如果玩游戲時用手滑動的速度…畫面會轉很快…但用搖杆的蘑菇頭轉時…畫面轉很慢…有什麼方法可以設定嗎

    回覆刪除
  1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