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華為 MediaPad 的 Root 及更新 ROM (刷機) 詳細步驟


Android 本身就是一套 Linux 的系統,基於安全考量,Google 便將 Android 的 root 用戶 (最高權限管理者) 給封印了起來。而我們所謂的 "Root",就是將 Linux 用來切換為 root 用戶的程式 "su" 給塞進系統中,可以在執行某些程式時切換為 root。有人稱為 "破解",但其實還沒到 "破解" 的階段,它主要是讓你可以解放手機的系統限制,提高 App 的存取權限。

Root 是沒有什麼大礙,但相對的,你要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不小心裝了惡意的軟體,你的裝置會變得更為脆弱,因為系統原本的防護已經先被你卸下了。

以下的步驟我們會先取得最新版本的 ROM,在原始的 ROM 中將 "su" 放進去,再透過更新 ROM 的方式刷進 MediaPad 平板電腦中。

你需要準備一張實體的 Micro-SD 卡,以及一個 Linux 系統,並且備份所有資料…更新 ROM 之後,系統會回到初始的狀態,所有資料會被清空!!MediaPad 已經內建一套 "全部備份" 了,請先用它來備份所有 App 及用戶資料到 Micro-SD 卡。

製作 Root 影像檔

1. 首先從華為全球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本的 ROM
(說明: 華為在中國以及全球的官網都有陸續在更新 ROM,而台灣官網的 ROM 卻停留在 B011,就是大家手上預載的版本。為了我們常用的 Google 軟體起見,建議還是下載全球官網的 ROM 來更新,以下的流程也適用於更新其它版本的 ROM。)

2. 解壓縮 ROM 之後,你會得到一個 "dload" 資料夾,以及裡面的 update.zip 與 unlmt.cfg 兩個檔。
(說明: 如果是從台灣官網下載回來的檔案解壓縮之後,還會有 "preset" 資料夾及其下的檔案 ,這是用來預載內建 8GB sdcard 內容的。因為我們不需要在更新 ROM 時也覆寫內建的 sdcard 空間,因此請刪除 "preset" 資料夾。)

3. 再從 update.zip 取出 "system.img.ext4" 這個檔案,這是一個 Linux 磁碟的影像檔。

4. 將 "system.img.ext4" 及 "su" 複製到 Linux 系統。

5. 從 Linux 掛載影像檔,指令:
mkdir /mnt/tmp
mount -o loop system.img.ext4 /mnt/tmp
(如果掛載失敗,建議改用最新版的 uBuntu Linux 處理)

6. 複製 "su" 檔案到 /mnt/tmp/xbin,並設定執行權限:
cp su /mnt/tmp/xbin
chmod 6755 /mnt/tmp/xbin/su

7. 取消掛載影像檔:
umount /mnt/tmp

8. 將 "system.img.ext4" 放回 update.zip,取代舊檔。

Root ROM 下載

如果上一個步驟你無法完成 Root 影像檔的製作,你也可以直接下載我製作好的 Root ROM:
這個 ROM 是華為全球官網於 2012/12/13 釋出的 C235B001,而我只有加入了 su 而已,沒有做其它的修改。

更新 ROM

1. 將上一個步驟更新過的 "dload" 資料夾及其下的檔案 "unlmt.cfg" 與 "update.zip" 複製到 Micro-SD 的根目錄。

2. 先將 MediaPad 關機,再同時按住音量鍵的 [下] (橫放時為 [右]) 及電源鍵開機,當震動時鬆開電源鍵,直到出現綠色的機器人圖案時鬆開音量鍵,如下圖:
(此時已經開始更新 ROM,更新過程中會自動重新開機一次)

3. ROM 更新完成後會出現大大的 "OK" 字樣,如下圖:

(畫面上雖然有說可 "press the POWER key for 10 seconds to reboot",這時請務必取出 Micro-SD 卡,MediaPad 會自動重新開機,不能夠只按電源鍵 10 秒重新開機,若沒有取出 Micro-SD 卡會於下次開機時會再重刷一次)

4. 至此更新 ROM 的流程已經結束,在 MediaPad 第一次開機時會自動進行系統設定,並且安裝一些軟體,此時先不要登入任何 Google 帳號,自動設定結束又會重新開機。

5. 第二次的開機就可以登入你的 Google 帳號了,下拉清單記得選 "中文(繁體)",點選 "開始安裝"。

6. 完成後請將 Micro-SD 卡上的 "dload" 資料夾刪除或改成其它名稱。

後續說明

1. 連上 Google Play 搜尋並安裝 "Superuser" (作者:ChainsDD),"Superuser" 讓你可以授權允許取得 Root 權限的軟體。

2. 若狀態列出現 "su 二進制文件過時",請點擊進入 Superuser 程式更新,重新開機後才生效。

3. 最後使用華為 "全部備份",還原所有 App 及資料。不過這一版的 ROM 並沒有自動幫你安裝 "全部備份" 這個軟體,你可以在 Micro-SD 卡的備份資料夾 "HuaweiBackup" 內找到一個 "AllBackupV3.5.8.apk",安裝下去就是了。(這是你當初執行完全備份時自動產生的…看來華為還滿貼心的)

參考網頁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